top of page

Straw 林水草|氤氲电气骚动你的灵魂

无需刮噪和沸腾的情绪,Straw 林水草用缥缈感的电音,缓缓地刺激你内心的敏感地带,以氤氲的电气氛围,制造一股又一股的骚动。



记得第一次看到Straw 林水草的表演,是在Moutou无头体的一场联合表演活动Night Tape Vol.5上。她是唯一唱中文歌曲的歌手,空灵的声音萦绕着整个天台上的舞台,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Straw 林水草的正职是一位多媒体设计师 (Multimedia Designer),继2012年的EP《你看不见的》(可以在Spotify可KKBox听到)后,蛰伏多年,这期间都在尝试提升现场演出的技巧,并学习音乐制作软体的操作。平时,她都会听与自己风格截然不同各类型的音乐,更会观看有关音乐人的纪录片,借此提升音乐底蕴。


最近推出的这张概念完整的电音专辑《漫游》,Straw 林水草让乐迷们的耳朵都怀孕了。在制作新专辑《漫游》时,封套和内页创意文案的折叠设计,都是出自她的概念。就算是在YouTube可以看得到的MV《Summer's Day》和《不了》 也是她自己一手包办制作、执导和剪接,堪称多才多艺。


Straw 林水草的涵义是什么?

这是一开始创作和写部落格时使用的花名,当时觉得自己在世上没什么存在感,就像吸管,虽然是日常用品但可有可无。现在塑料吸管被多数餐馆禁用后,反而体会到缺了吸管的不便之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存在的价值。Straw 和水草是指吸管,想保留身为马来西亚华人的特性,因为只有我们称吸管为水草。


最近Playlist热播的专辑。

很多... 每天都不一样,主要是凭感觉。若要选一张,那会是 Jacob Collier 的《Djesse Vol. 2》。


为何会从清新民谣转到电音?

这是顺其自然发生的。其实多年前,我在还没开始发表创作时,就已透过音乐节接触到 electro-acoustic 的音乐,一直深感兴趣。多年后机缘巧合之下,Dae Kim 找我合作收录在专辑里的其中一首歌《Dear Stalker》。摸索的过程很好玩,我们都很喜欢,也觉得非常合适,才决定继续朝这方向前进,一起完成这张专辑。


我觉得这样的编曲能更完整呈现歌曲的样子,尤其是支撑歌声重叠的部分,以及稍微搞怪的情景,让它更有氛围和空间感。电子的节奏与柔和的歌声也搭配得恰到好处。另外,利用电子的元素,是在处于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最具创意的制作方式,产生另一种质感。


谈谈《漫游》的概念。

筹备《漫游》专辑,是我探索人生最重要的一段过程,希望透过专辑让听众踏上一趟漫游的旅程。亚洲女性独自背包旅行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但在多年前我刚开始当背包客时,还蛮多人感到惊讶,于是我想以自己的故事为例鼓励更多人,特别是女生,去寻找自我和人生的意义,并勇于执行所热爱的事情。音乐创作是我最擅长表达的方式,所以很自然地就把不同地域的故事融入歌曲中,做一个链接。


创作的灵感来自哪里?

灵感,都是从天而降的吧!曲的灵感来的时候通常会带着想表达的讯息,而我只是一个诠释灵感,然后将歌曲尽全力编排好的道具。后来,演变成歌词的讯息,是平日以远方视角观察人性和社会现状累积而成的吧!


谈谈和李欣怡以及宇珩的合作。

都是透过email和WhatsApp合作的,真的很感谢阿管和宇珩。


当我在英国念书时,阿管找我为李欣怡的词谱曲,没直接和李欣怡联系。这首歌在她专辑里的名称是《我喜欢你》,demo 则是《今晚而已》。还记得,demo是我在伦敦的宿舍感冒时录制的,鼻音很重。后来。我蛮喜欢这首歌的,刚好与当时自己的情况起了一些共鸣,再加上这是唯一一首与感情有关的歌,所以决定收录在专辑里,并保留demo的名称。


我之前签给了宇珩的版权公司,多年来她就像姐姐一样关照我。那是她在台湾怀孕的期间,我邀请她合唱的。她的人超好,马上就答应在生了宝宝身体恢复后录音。为了节省时间,合唱的部分我已事先准备好,她照样本录制好了就传纯歌声的音档给我,在大马混音。合作的过程还蛮快速和顺利的。


该如何为独立音乐找平台?

我也还在摸索,反正就是厚着脸皮大胆询问和争取机会就是了。透过网络搜寻和参与活动,其实可以找到不少平台。有时候不能太挑,也不能显得过于积极,要知道什么原则是该坚守的,什么执着是该放下的。在这之前,必须先了解自己和想接触的群众是谁。


除了城市巨响音乐节,还出席过什么音乐节?

很可惜,我近期的时间配合不到,没办法出席音乐节。明年,我打算去 Rainforest World Music Festival 和 Fuji Rock Festival,最向往的还是South By Southwest音乐节。


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漫游》宣传完毕后,会恢复正职岗位,同时专注完成下一张EP的歌曲和构思,剩余的时间就用作进修音乐方面的知识和技巧。


《漫游》宣传行程:

9月15日:《金峰奖2019》决赛当表演嘉宾

9月20日:Avance Music Studio, 巴株巴辖

9月21日:11f, 新山

9月28日:潮人居 Jetty35, 槟城

9月29日:ChinaHouse, 槟城

10月5日:Music Nation, 关丹


*随后也会到马六甲、古晋、亚庇和台湾宣传,进一步详情可留意Straw 林水草Facebook




150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