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饭戏攻心》:4餐饭“烘托”出完全不尴尬的港味喜剧

《饭戏攻心》有笑有泪,能牵动观众情绪的起落,看得出导演有诚意想把一部喜剧拍好。被香港影视文化熏陶的一群观众,近年屡屡对中港合拍片作出的妥协颇有意见,这部保留港味,让观众找回一种熟悉的情怀,广东话就一句“够贴地”。



进场前就听过很多毒舌的朋友对《饭戏攻心》赞不绝口,说是《呖咕呖咕新年财》过后最好看的贺岁电影。其实,我觉得前几年的彭浩翔的《恭喜八婆》也不差,但纯属搞笑,的确是少了底蕴,网上观众的评分偏低。原本,《饭戏攻心》是安排在贺岁档上映,大家还是认定这是一部贺岁片。


一开始,我还是抱着有点怀疑的态度,因为之前被盛赞是刘青云历年最佳表现的《神探大战》,我倒是觉得有点失望,说演疯子的话,其实他在前作《暴疯雨》更有层次感。失望不是因为不好看,而是没有大家说的那么惊为天人,简单说就是期待值上的落差,因此这次看《饭戏攻心》,虽然顶着香港破3000万票房纪录的光环,但还是不敢抱着太大期待。


看喜剧最担心笑料无稽,导演不觉得尴尬,倒是观众觉得尴尬。


我没看导演陈咏燊前作《逆流大叔》,感觉上太励志了,不适合这个阶段的我。看毕《饭戏攻心》,有笑有泪,能牵动观众情绪的起落,真的看得出导演有诚意想把一部喜剧拍好。被香港影视文化熏陶的一群观众,近年屡屡对中港合拍片作出的妥协颇有意见,这部保留港味,让身在大马,港剧汁捞饭长大的观众,也能找回一种熟悉的情怀,广东话就一句“够贴地”,譬如“勾二嫂”或是“勾义嫂”;“Double May”意指“大波妹”。可以代表香港美食的叉烧,因为有了《饭戏攻心》,说到叉烧,不再成为恐怖片《见鬼》的专属电影符号。


说完情怀,也要说演员的表现。必须说,我很爱王菀之,她自成一格的搞笑功力毫不逊色。王菀之、张继聪还是合格有余,但之前看太多类似的“精湛”表演,那种好是重复的好,所以少了眼前一亮的感觉。


其实,Table for Six(英文片名)的各个主角,戏份算是平均,就算是被封神的黄子华,虽然整部电影还是以他的视角出发的,但邓丽欣、陈湛文,甚至之前觉得在电影里都是花瓶的林明祯,都有出彩的演出。


差点忘记陈湛文是演《三夫》的演员,第一次留意到他是成功让他入屋的ViuTV港剧《IT狗》。舞台剧出身的他,就算和子华神对戏,一点也没被比下去。和《IT狗》里的贱嘴不一样,这次同样演宅男,却宅出另一个耍赖的味道。他算是故事里的副线,但有他出场的地方,一样能和对手产生化学作用。


邓丽欣难得演神经质、强迫症的职业女性,堪称她演戏生涯的小破格演出。广东话半咸不淡成为特色的林明祯这次真的不是花瓶,而这部电影第一次夺眶而出的眼泪,就是沦陷在她和子华的那场露台真心话那一幕戏。当然,看子华神在那一幕的崩溃哭泣演出也证明他不只是会演笑戏的。



黄子华、张继聪和陈湛文的陈鸿、陈礼、陈熹,应该会是继《家有喜事》里黄百鸣、张国荣和周星驰的常满、常骚、常欢后香港电影史上值得被记得的三兄弟角色。


真心希望《饭戏攻心》能有演员入围金像奖的演员奖项。


导演陈咏燊表示在电影名落实为《饭戏攻心》之前,曾经有超过30个选择,后来大部分网民认为以下10个名字最为贴题:明日伙记、饭聚现场、搭枱家族、失控多元饭枱、在餐桌的尽头等你、如果前度是一种料理、前度私房菜、围炉取恋、逆流大屋。


当然,感动完散场后日子还是要过,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启动着许多潜意识的模式。电影中还真的有不少金句:“爱情是与其等他改变,不如鹊巢鸠占”、“幸福最大障碍,就系对未来太多期待”、“相信嘅就系命运,唔信嘅就系缘份”、“屋企人喺边,边到就系屋企”、“有福定冇福,驶乜理人点睇?自己知道就够”。


但,金句陪不到我的人生,这是此阶段的我比较清醒的认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