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吴庭安|与其回收,不如创造价值

不必用吸管的珍珠奶茶杯,你听过吗?吴庭安的春池玻璃打破格局,首创玻璃珍珠奶茶杯,继续拓展玻璃的环保版图。



既帅气又时尚的吴庭安,不说还以为他是企业或金融界的年轻才俊,而他的确拥有超强的双硕士学历背景,即台湾成功大学资源工程学士硕士以及英国剑桥大学工业管理硕士的学历。

吴庭安毕业回台,第一份工作是在半导体企业台积电营运资源规划处当工程师。他很享受工作的性质,可是却在约莫8年前决定回春池帮父亲。这完全不是父亲的要求,而是他的意愿,想赋予家族生意新的生命。


会对玻璃有深厚感情,皆因大约10岁时,吴庭安就开始在玻璃厂捡玻璃。对他而言,这些经验都非常深刻。曾经被父亲带到玻璃回收工厂,顶着大太阳,站在堆成山混了杂物且夹带着一阵阵似是奶臭味的废玻璃堆中,吴庭安要学习从中挑捡出好的玻璃。


玻璃是很尴尬的一个是材质。它的特质很好,是可以百分百无限循环,但遇到一个很大的困难,那就是回收价值不高。之前,春池回收了一大堆玻璃,但卖不出去。


在崇尚创新的商业格局里,吴庭安转而“创旧”,以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挽救了濒临倒闭的春池。他把滞销的回收LCD面板玻璃创造新的价值,将原本被视为不可循环的缺点化成优点,转化成可以隔音隔热防火的建材。自此,春池玻璃致力于“循环经济”,而他就是那位最重要的幕后推手。


吴庭安表示:“在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里会自己滚动,不需要强力推行。我很喜欢循环经济的概念,就像从摇篮到摇篮(Cradle to Cradle),也是以永续为前提。循环经济是未来整个世界的一个主轴。”



回收容易,难在创造价值?

我们在说循环的时候,其实有一个关键,关键是我们必须要创造价值,中间还有一个重要的过程,那就是春池累积了50年实力,也建立了大家对春池的信任。说回循环经济,很多人以为就只是回收,其实核心是“经济”两个字,我们必须要用经济去驱动循环,才有办法让它去滚动。现在我们讲到回收,很多是从教育和道德面去讲,这个也很重要,那是很基础的一个训练,但如果你能创造一个经济体,让循环永续滚动,是很重要的。不是一直强调循环,而是要创造一个核心价值,把循环藏在核心里。


如何突破经济价值的瓶颈?

当然,谈到循环经济,你不会只是用设计去驱动这件事情,而是用功能去驱动。回归到消费者有几种方式,我可能以原料(raw material)的形态卖给厂商,当然价格是最低的。现在我们在创造的价值就是功能(perfomance)。举例说,我们有制造一个建材,是隔热防火,特性是被社会上所需求的,那就是需求(demand)。这就是用功能去驱动经济。


产品的设计力重要吗?

设计力在新的W春池计划的成功占了60%至70%。有些产品也许无法立即看到设计的功效,可是设计是隐藏在很多产品里的关键。设计,不一定只是讲究美感,也应该着重功能性。功能,也是设计的一部分,但就整个策略而言,一个上乘的设计在推出市场后,可以让大家了解一个产品的重要性,而且需求是存在的。


W春池计划和大师们合作让你学到什么?

在未来时代,跨界是一种趋势。但跨界有一个关键,那就是把自己的东西做到最深,深到别人想起这个东西就想到你。W春池计划和许多大师们合作过,像是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名厨江振诚、平面设计师聂永真、建筑师曾志伟、花艺师凌宗涌等。我们合作的跨界伙伴都蛮特殊的,都不是我们主动去找,反而是他们看到春池做的事情,当他想要用玻璃的材料去创造产品的时候,他们第一个选择的可能就是春池。销售业绩稳定后,企业就会想再创造多一点价值,譬如一些对环境或社会的影响。我希望把春池变成一个平台,让有兴趣做循环玻璃的人一起进来,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请谈谈和江振诚的合作。

我们之前有很多的合作的案子,只是没有把它综合起来,就一点一点的发生。到了明处江振诚的时候,我是希望把它拉成线,累积成一个完整的项目,那么我们可以统筹起来,且把经验学习起来。和江振诚的合作是很开心的,他是非常有设计力的一位厨师。你看他的Raw餐厅,就是非常具有设计触觉。我们在讨论设计产品的时候,他不只是要考虑到成品,而是背后还能给消费者什么东西。


春池的价值从以前就开始累积至今?

这东西让我impress,其实在各个领域的人都有自己的专业、专业前走到一个非常核心的时候,我觉得都会考虑到社会和环境。我觉得,其实春池也是因为这样的深耕。

后来大家比较看得到春池,因为我们有做一些项目。而且春池他本身也是非常有能量的。在我回来春池之前,其实从我父亲到我们的老师傅到我们的人员,他们其实已经创造了一些价值,只是还没有被看到,就像一池水还没有,没有渠道,我就是把渠道打开。他们创造了很多累积,水就很快流出去。如果没有累积,我开着再多渠道有没有用。其实春池本身的特质,已经有它的价值在。


接下来还会和什么单位合作?

循环其实只是最后一个过程,如果可以往上一阶应该是减少垃圾。我们最近和台湾第一家珍珠奶茶品牌春水堂协力推出一个不必用吸管的珍珠奶茶杯,用设计去减少使用塑料吸管。有名的食品或饮料,都会有一个特别设计的容器去装,就像酒瓶。台湾的珍珠奶茶之前都还没有真正的容器去承载它,那么我们在做案子的时候,考虑到非常深的文化面向,希望能真正代表台湾。



玻璃珍珠奶茶杯会大量生产?

一开始在做如果是手工做,成本的确是贵。如果是大量生产(mass production),我们把原材料提供给玻璃厂制造,还是用循环的玻璃去制造,造就整个生态系统,而非只有春池在做。珍珠奶茶那么流行,喝过即丢造成环境问题。如果是从春水堂开始,慢慢就会影响其他的品牌也跟进。我会很期待看到这个转变。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减塑的目的。


春池的愿景是什么?

其实春池的力量有限。其实每个人都觉得我没有办法影响整个世界的变化,但是其实如果你真的很专注把一个点做好的话,别人也会看到,最后会变成一个线。我在做W计划的时候,概念也是这样,虽然我们没有能力去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我们先把我自己的事情专注做到最好,也许可以影响某些人,某些人再去影响更多的人扩散下去。


有想过循环其他材质吗?

现阶段先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才有机会去影响别人。如果现在就跳到其他的材质回收,春池没有办法再把玻璃做得很深,反而是影响力相对来说是减少了。


塑胶垃圾的问题严重,你有想过出一份力去解决吗?

塑料垃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了,海洋生物吞食后都会因此死亡。我的立场是,材料本身没有分好坏。譬如你给一个三岁的小孩,不可能给他玻璃了,塑胶相对的安全。关键是在于一次性使用。要解决环境问题,得从源头开始。如果珍珠奶茶杯可以做到租赁或者是其他的方式,某个程度上解决掉一次性塑料的问题。只需要一整个系统去展开,一段时间后,塑料垃圾问题就会有所改善。


展望一下春池玻璃未来趋向。

日本的循环做得很好,但是能做到创造价值的其实不多。我在积极物色,希望能和当地人合作。如果是把台湾玻璃带去循环制造的话,就不符合碳足迹的概念了。我的愿望是未来在不同的地方都有合作单位,让整个产业可以串连起来。这是一个蛮大的梦想:未来如果大家想到玻璃,会优先选择W春池计划的东西,或者是选择循环的材料。我相信,你在默默改善这世界,它会慢慢变得更美好。


特别鸣谢:TEDx Petaling Street



42 views
bottom of page